2007年12月23日 星期日

馬來西亞的小島之旅




西馬的東岸有許多頗負盛名的小島,例如刁曼島(Pulau Tioman )與熱浪島(Pulau Radang)是比較為遊客所知悉的,許多跟團的遊客會造訪這兩座島,也因此這兩座島的盛名不墬,尤其是熱浪島近年來因為拜一部香港電影在當地拍攝的緣故變得非常熱門,許多旅行社都會向旅客推薦熱浪島,不過我們選擇了悠閒的Pulau Perhentian。

Pulau Perhentian由兩個小島組成,大島被稱之為Perhentian Besar(在馬來語中Besar意為“大”),小島被稱之為Perhentian Kecil(在馬來語中Kecil意為“小”),那一船的旅人除了我們之外全都是白人,而且也只有我們在大島下船,我們根據船家老闆的推薦住進了一家叫做Abdul的guest house,那兩排木屋就靠著蔚藍的沙灘,一個個慵懶的外國人便在屋前曬太陽,稍遠一點的海上浮著幾個戴著蛙鏡浮潛的人們,海的顏色有一種令人說不出話來的藍色,說是藍色卻又不全然是藍色的,近一點海邊有一層海水全然是透明的,淺淺的珊瑚遺骸靜靜地躺著,陽光直直的射進海水裡,炫光隨著緩緩的波濤留在視網膜裡,這是我對Pulau Perhentian的第一印象。

我之所以這樣鍾愛Pulau Perhentian還有一個原因是在於她的小,我們所居住的為Perhentian Besar雖然被稱之為大島,但是足跡所能探究之處其實也只有兩三個沙灘,從我們住的南方Tuna Bay到島的北方Flora Bay有一條林中小徑相通,島上沒有任何道路,當然就沒有任何陸上的交通工具,那一天我們循著小徑穿過島上的雨林到達北方的Flora Bay,那雨林裡的蟲鳴鳥叫把我們擲回遠古的年代,雨林中我見到碩大誇張的昆蟲,也傾聽到貓頭鷹的低鳴,雨林的氤氳縈繞著古代的餘韻,我們勉力地在崎嶇的小徑上走著,盤根錯節的大樹樹根織就著細小而錯綜的林中小徑,我們偶爾就看見頭頂的樹冠有幾隻不知名的鳥類倏地飛過,偶爾也會見到白眼框的猴子好奇的從樹上向下張望,當然少不了在雨林中任意翻飛的艷麗蝴蝶,陽光自樹葉的間隙灑落,如常的微風掠過樹冠,如軟箭射落的柔弱光束好似深海裡的陽光,林深如海的雨林裡瀰漫著深厚的底蘊,我們這兩個靈長類反倒是雨林中歷史年輪裡最年輕的,越過了雨林中的高處,緩緩的往另一邊走去,糾結的蔓藤一樣擋住去路,揮汗如雨的行進中,我們的襯衫早溼透了,走著走著前方的林蔭中一隻正在休憩的大蜥蜴猛然被我們的到來一驚,慌張的牠擺著厚長的尾巴躲入了雨林深處,那是另一次我與這種遠古孓遺的生物不期而遇,那之後的第二天我在細白的沙灘上遠遠的又望見了這種遠古生物,只可惜牠見了我一樣慌張的躲入了陸地的雨林中,於是我與這種生物始終是無緣在近距離見上一面的。

去Pulau Perhentian之前對於這個小島是毫無概念的,剛下船時一位黝黑的中年馬來男子笑著問我從哪裡來,我答道「台灣」,他以國語向我問好,他說他在小島上做生意已經有兩年,這兩年來他還不覺得厭煩,「我喜歡無所事事地看著藍天與大海,看著看著好像什麼事情都會忘光一樣。」,他覺得我們只在島上待個幾天就走實在划不來,後來離去小島的那一刻,我真的覺得我們應該再留下來的。後來我們在島上遇見了一群在島上受訓的水警,他們以為所有的台灣觀光客都湧向了巴里島(Bali),我們笑著說「我們的確會去巴里島,但是這裡真的很美,我想巴里島未必美過這裡。」,他們聽我這樣一說也笑了。

沒有留言: